英国现代学徒制框架下校企共育模式的实践和探索
.
发布时间:2018-04-11   动态浏览次数:28

《英国现代学徒制框架下校企共育模式的实践和探索》成果报告

《英国现代学徒制框架下校企共育模式的实践和探索》


申报成果报告

江苏省常熟中等专业学校

2017326


一、成果简介

本成果建立在 江苏省首个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奇瑞捷豹路虎中英现代学徒制项目”基础上,历经4年的实践。成果主要内容如下:

1、构建了“厂校一体、合作共赢”校企深度合作的治理结构

在江苏省教育厅和英国驻上海领事馆的支持下,以常熟中专校和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为运行主体,构建了学校与行业、专业与企业、学校指导老师与企业指导教师的校企深度合作机制。学校与企业签属了长期合作协议,双方合资共建了对接生产的现代学制中心,形成了“企中校”和“校中企”的学徒培养格局。

2、形成了“系统设计、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通过和英国制造业协会学徒制认证机构EAL合作,开启了中外合作师资培养的新模式。英国捷豹路虎和英国Warwrickshire College给予指导合作,构筑了对接机械制造职业能力的人才培养方案,系统开发了与国际接轨的专业课程教学标准,整体设计了课程实施方案,设置了涵盖职业能力的《精益生产》等10门专业核心课程。

3、形成了“多元协同、合力共评”的双重评价体系

校企双方共同开发了《学徒高绩效行为评估材料》,构建了以学徒的教学评价和行为评价为主要内涵的双重评价体系:(1)学生自评、教师评价、评估员评价、内审员评价和外审员评价,实现了评价主体的多元化;(2)课堂评价、考试评价、考核评价、访谈评价等形式,实现评价形式的多样化。


二、成果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及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

1)通过“分工协作、合力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解决职业教育脱离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

企业和学校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工作团队和机构,建设了企业校区和学校学徒中心。企业参与学徒制教学的全过程,实现了职业教育主体由单一变为多元,解决职业教育脱离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

2)通过“对接岗位、合创共享”的课程资源开发,解决课堂教学内容与岗位知识技能脱节,课程知识结构和岗位知识能力构成脱节的难题

参照英国的行业标准,学校与英国行业协会SEMTA公司、奇瑞捷豹路虎共同制订学徒制课程体系、课程标准和教学内容,得到企业认可和英方专家的论证。重建学习载体,实现课程体系的重构、课程内容的重组。项目组和英国沃里克郡学院形成了长期的教材开发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了“对接岗位合创共享”课程资源开发模式。

3)通过“双重导师、合作共教”的教育教学模式,解决教师对企业缺乏了解、学生知识脱离企业实际的问题

学校设立了“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由学校专任教师和企业技术骨干承担。每门课的授课都由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完成。企业导师做好学生技能训练的指导和各技术环节的示范,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学校导师汇报,协助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案,采取措施及时解决,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4)通过“对接生产、合资共建”的学徒基地建设,解决实训基地与生产场景不匹配、基地管理与企业管理脱节、基地设施设备落后企业生产设备的难题

在英国制造业协会SEMTA的指导下,和企业合作在校内兴建“中英现代学徒培训中心”。中心设置机械加工、机电维护、电气安装、电子装配、焊接、工业机器人、PLC、信息中心等各大功能区域,全面覆盖英国机电维护技师学徒制的理论和基础技能课程标准,把学徒中心建成了一个高度匹配奇瑞捷豹路虎生产标准的小型“校中厂”。

5)通过“注重发展、合力共评”的全过程、多元化评价体系,解决评价主体单一、评价缺乏过程性评价的难题

全面借鉴英国学徒制课程中完整的评价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1. 教评分离, 2.学徒每门课程EUC单元接受三次考核;3.来自校企双方的内部质量审核员每学期至少一次的审核,来自英国认证机构EAL的外部质量审核员每年至少一次的审核。

三、成果的创新点

1)运行机制创新――政府推动、行业指导、学校企业双主体

江苏省教育厅、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和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同建设奇瑞捷豹路虎现代学徒职业教育体系,两个合作主体常熟中专和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实现教育资源共享,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2)团队组织创新――职教专家、企业工程师、专业教师联合团队

校企联合组织团队组成“奇瑞捷豹路虎中英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领导小组,企业派出试点项目专员,驻校开展工作。校企联合组织专家成立“现代学徒制课题研究小组”、“安全生产指导委员会”、“学徒制经验推广委员会”。

3)课程体系创新――行业技术指导、校企联合驱动

学徒制师资包括专职学徒教师、内审员、外审员和评估员,全部通过英国行业学会认证,依照英国学徒制国家标准和企业要求开发的课程得到三方认可,学校邀请企业工程师来校实地调研了学校现有的教学、实训设施和资源,工程师们给出企业各车间实际的技术要求,在SEMTA给出的学徒制框架和论证下,结合省厅对高职教学的要求,确定教学计划、教材教案,送英国SEMTA审核,最后把审核的材料用于教学。

4)质量评价创新――双评价体系、多元评价主体、多证书

校企双方共同开发了《学徒高绩效行为评估材料》,评价主体由徒弟、师傅、指导教师、学校、企业、行业专家及教学督导员组成,突出了对岗位、技能、师徒及企业运行制度方面的评价。

四、成果的推广应用效果

1)学生受益: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高度肯定

14级学徒班获得国家级金牌一人次,省级各类技能比赛获奖20多人次,苏州市级各类技能比赛获奖6人次;15级学徒班省级技能比赛获奖1人次,苏州市级各类技能比赛获奖10多人次;16级学徒班省级技能比赛获奖1人次,苏州市级各类技能比赛获奖3人次。

2)教师成长:教师职业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学徒项目的产教融合,与现代企业最近技术的高度对接,催生了项目团队的一大波优秀专业教师。以机械类的郁蔚、陆崇义、徐佶等老师和电气类的李俊、袁英秋等老师为代表。近三年在各级各类技能、教学大赛中共获国家级奖项4人次,江苏省级14人次,苏州市级10多人次。

3)科研成果:课题研究引导教科研成果丰硕

2015.12江苏省“十二五”课题《英国现代学徒制本土化实践研究》,省级,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2016.9江苏省教改课题《奇瑞捷豹路虎中英现代学徒制的实践与研究》,省级,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2015.5论文发表:《借鉴英国学徒制,创新职教新模式》,苏建青,省级,《江苏教育研究》

2015.4 论文发表:《英国现代学徒制本土化实践特色与思考》 郁蔚 省级 《江苏教育》(职业教育)

2015.4 论文发表:《今天的借鉴是为了明天的创新》 关晶 省级 《江苏教育》(职业教育)

2015.4 论文发表:《英国现代学徒制的内容和特点》 王海军 省级 《江苏教育》(职业教育)

4)成果辐射:同类学校中逐步推广,在江苏乃至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

20144月的签约仪式、9月的开班仪式和20156月的学徒中心启动仪式暨捐赠仪式上,时任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的杨湘宁博士三次到会发言。常熟市电台、电视台、以及常熟日报等当地主流媒体以及各大网站均进行了报导。

201510月,《江苏教育》开设专栏介绍常熟中专校的学徒制项目。

201511月,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常务副主编席冬梅,高等教育出版社中职学会汽车分会会长李新宇一行专程来校调研本项目。

20165月,江苏省教科院在常熟中专校开办研究班,项目负责人苏建青对省内同行进行了学徒制项目的介绍。

20157月、20167月,项目负责人苏建青在江苏省骨干教师培训班上做专题介绍;赴广西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无锡锡山中等专业学校等做专题讲座。

20166月,江苏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刘克勇处长专程来校调研。

20169月,盐城市教育工委来校参观学习学徒制项目。

20169月,省教育厅“中外合作办学中英现代学徒制专题研讨会”举行。项目负责人苏建青做了专题报告。

201610月,徐州技师学校专程来校参观学习。

201611月,苏州教育局黄锡明副局长一行来校参观调研。

201611月,广西教育考察团来校参观学习。

201611月,舟山教育考察团来校参观学习。

201611月,青岛教育考察团来校参观学习。

2016年,常熟中专校的学徒制项目被列入常熟市政府教育系统的十大实事工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