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捷豹路虎中英现代学徒制项目介绍
.
发布时间:2018-11-14   动态浏览次数:19

奇瑞捷豹路虎中英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是江苏省教育厅、英国驻上海领事馆关心支持下,英国制造业协会学徒制认证机构EAL和英国沃里克郡学院的合作指导下,由江苏省常熟中等专业学校和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合作,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

项目于2014年签约,2014年至2018年,项目连续招收五届148名学徒,进行三年一周期的学徒制培养。其中20142015两届53名学徒已毕业,在企业各车间自动化设备维护岗位定岗,展现出了不俗的技能水平,项目培养质量初显。

项目坚持在英国工程制造业学徒制认证机构EAL的全程指导下,进行标准化的工程制造业学徒培养、现代学徒制师资培养及标准化项目质量管理。目前拥有英国认证的课程评估员8名(学校5名企业3名),内部质量审核员5名(学校2名企业3名)。并在今年10月成为英国工程制造业EAL在华首家授权学徒中心。(中心编号:C001410)。这意味着,项目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上,均已具备独立进行英国工程制造业高级学徒培养、考核、认证;师资培养、考核、认证;学徒制项目标准化质量管理的资质。

此外,以江苏省规划课题《英国现代学徒制本土化实践和研究》(已结题)为引领,以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推进为平台,校企双方充分共享教育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展优质高效的教育培训,借鉴英国学徒制模式、理念,深入推进英国现代学徒制的本土化实践和研究,探索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学校和企业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长效机制,打造具有本土化特色的现代学徒制品牌,在探索中前行,在实践中总结,在推进中创新,在改革中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以本项目为代表,我校于2017年被列入国家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合作企业被评为苏州市职业教育定点实习企业。

在构建“分工协作、合力共育”人才培养模式、“对接岗位、合创共享”的课程资源开发模式、“双重导师、合作共教”的教育教学模式、“对接生产、合资共建”的学徒实训基地建设模式、“多元协同、合力共评”的复合评价体系等方面,项目不断进行实践和探索,旨在汲取英国现代学徒制精华,在帮助企业战略性解决关键技术岗位需求的同时,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走出一条工学紧密结合、产教深度融合的职业教育发展之路。